top of page
School.png

LifePath 在學校

LifePath 在學校的源起 : 香港教育局因關注高中學生的人生方向問題,2015 年開始提供「生涯規劃」教育 (Life Planning Education or LPE),為每所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提供資源和提升學校及負責教師團隊的能力,以至能夠加強學生的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及生涯規劃教育。

 

教育局認為在求學階段,LPE 在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以及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途徑方面,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LPE 的目標不能單透過在學生需要作出升學/就業選擇時提供的輔導或諮詢服務而達致,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應與學校的課程聯繫,透過整全的設計,讓學生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以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選擇,並將事業/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

 

LifePath 的誕生是因為在 2016 年被香港教育局採納的一個為期兩年半的 LPE 計劃,在兩間中學的高中級推行 LifePath。

 

LifePath 的哲學是相信每一位青少年都具備很多潛在和等待被開發的潛能,他/她們需要被認同、被鼓勵和被給予發揮潛能及才能的環境及機會;和給予適切及專業的指導及資源。因著這些方面, LifePath 的切入點是幫助青少年在成長發展階段中,深入了解/探索自我:如性格特質、 探究行為背後的因由、 領導的潛力、待人處事的模式等,認定自己的身份 (self-identity) 從而建立健康的自我觀; 繼而尋找自己的人生召命 (vocational calling)。

 

透過 LifePath 的歷程裏的各種培訓及豐富的工作坊,再配合生命導師的教練指導,學生在老師的協助下撰寫屬於自己的「人生使命宣言」,規劃未來,開始重視如何以生命實踐來回應他們的人生召命。 LifePath 目標是透過教練指導過程,老師-教練與學生(受導者) 互相建立關係和信任,藉教練提供的思維及方向指導、支持、鼓勵及強化他們的信心,協助導引他們尋找及起步實踐使命,追尋能夠展翅上騰的生命。

bottom of page